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

霍金:The Grand Design

仍未啃完霍老此大作,但亦等不及要寫兩筆。

最初聽書名《The Grand Design》,中譯《大設計》,適逢其時霍老發表有關上帝的看法,以為本書以宇宙起源為「大設計」,卻原來其意不在此,「大設計」指的是物理理論(雖然有關宇宙起源也有一點涉及)。

(以下為在下對此書的理解,力所能及,非常大機會出錯)
自從牛頓以來,古典物理學一直完滿地解答了世間的運動法則;但後來量子世界的探索,卻發現古典物理學於量子世界無用武之地,量子世界有量子世界的法則 - 量子物理。但迄今科學仍未能很好的將兩者結合,折衷的做法是於微觀的量子世界就運用量子物理法則,而宏觀的世界則運用古典物理法則。

霍老所謂的「大設計」,正是期望將所有適用於整個世界的物理法則,綜合在一個大型理論系統之下,之所謂 M-theory - Mother,Master,等等的含義。雖然直至現時為止科學家對 M-theory 茫無頭緒,但亦了解到 M-theory 含有的一些特質。其中包括:M-theory 的世界一共有11維度。後來進一步理解到,我們現處世界共4維(長濶高+時間),其餘的維度我們之所以看不到,是因為其他宇宙「捲曲(Curled)」了,就像攝入了我們的宇宙的裂縫中,從平面上我們看不到。M-theory 中到底含有多少宇宙?根據霍老指,宇宙的數量有可能多達10^500之多,而且每一個宇宙都有各自的物理法則!引用霍老的說法:如果有人從宇宙大爆炸開始,以一毫秒認識一個宇宙的速度至今,應已認識了10^20 個。這可真的是「大設計」!

岔開一下,創造論的信徒通常其中一個支持創造論的論點是,宇宙的運行是如何精確,分毫不差才可孕育到生命,如果沒有上帝,偶然湊巧拼出生命的機會幾近不可能!聲明一下,在下基本上沒有偏向 - 人太渺小,根本不配判斷創造論或進行論何者為真。但以上可以說明,宇宙之大,根本大大超越人類的想像和認知,於宇宙的的尺度下,根本沒有「沒可能」,只要有1/10^500 的機會,我們都會在其中一個宇宙出現。而最重要的是,上帝的信徒為了說服科學的信徒,硬要用科學解釋上帝,這根本是謬誤。神的定義就是超越人類的理解而存在,上帝不必服從科學,或者更直截了當一點,上帝根本不是科學。上帝是要用靈性去感受,以信心維繫,信仰是恩賜;硬要用科學解釋,只能自打嘴巴。

19世紀科學家拉普拉斯(Laplace)對拿破崙講解他的物理學時說:「 我的假設不需要上帝。」他沒有說上帝存在或否,他是說「不需要」。事實上,很多科學家都確信上帝。但在科學理論中,加入上帝沒有解決任何問題。人類作為如此精密的存在,如果必然有一個創造者的話,那麼創造人類的上帝必然是一個更高級、更精密的個體;然而,如果你看到一個電腦,而你確信這台電腦不會無故存在,必然有一個更高智慧的製造者,那麼你怎可以相信一個比這個電腦更複雜、更精密的製造者,可以無故誕生?因此如果說人類必然由上帝創造,那麼下一個問題必然是上帝如何存在?這無疑只是將問題更推高了一層,卻沒有解決任何問題。而就實際而言,上帝存在與否,對科學理論的探索並沒有任何分別。

講到宇宙之起源,霍老提出,在量子實驗中科學家已發現,量子世界很可能不是只背負單一歷史。實際上,當宇宙重回大爆炸一刻,宇宙高度壓縮至只有量子的規模,時間甚至不存在 - 沒有開始亦沒有終結,就像一個球體,沒有所謂起點或終點。而爆炸後產生出多個宇宙,而我們正處於其中一個我們可以生存的宇宙當中....要探索宇宙起源,對人類實在太遙不可及!

More about The Grand Desig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