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

如何對釣魚台宣洩主權?

港人16年再登釣島 孤舟破日艦夾擊 14人被捕

2012年8月16日 《明報》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保釣船「啟豐二號」衝破日本逾10艘艦艇夾擊和水炮「攻擊」,突圍抵達釣魚島,船上7人更成功登島,在島上揮舞五星紅旗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宣示中國主權,這是自1996年後港人再次登上釣魚島,也是繼2004年後再有華人再次登島。

日 本執法人員其後將啟豐二號一行包括兩名記者在內的14人,以「非法入境」罪名拘捕,並帶到沖繩那霸關押調查。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,重申中國擁釣魚台主權的 立場,「要求日方確保14位中國公民的安全並立即無條件放人」,特首梁振英也罕有地召見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隈丸優次,要求日本放人,兩名入境處人員今凌晨已 出發到日本協助被捕的本港居民。

在啟豐二號昨午4時26分左右擱淺後,登島保釣人員之一楊匡接受訪問時激動地表示,未預計過能成功登島,形 容每個小節都有意外,所以真的很激動,因已經等了10多年。而船主羅堪就則形容是給日本一個下馬威,「說明他們派出多少船、包圍我們,我們也不害怕,船上 所有人都很感動」。
---

有時真的很不明白, 港人到釣魚台登岸,然後被拘捕,如何「宣示主權」?有甚麼值得感動?進入這片土地範圍就算是有主權?那麼當日越南船民來港,是否對港「宣示主權」?非法移民,是否也是「宣示主權」?
 
「主權」不是用口說說就是的,「主權」就是「作主的權力」。無論釣魚台是否「中國自古以來不可分割的領土」,從實際意義上,日本正正就是在「宣示主權」。人家在釣魚台插國旗,建燈塔,還派軍隊看守,還可以抓人,這不正是反映日本「作主的權力」?如果中国真的認為對釣魚台擁有「無可爭辯的主權」,那勞煩別常要平民當炮灰,做點實事,顯示一下真正的「主權」吧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